思源论坛01期 Kick-off Event

交通大学116周年校庆及思源论坛第一期活动

思源论坛第一期讲座及交通大学116周年校庆活动于美国时间2012年4月28日在麻省理工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波士顿地区校友会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有李锦屏女士(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李天和的太太),上海交通大学黄震副校长,同时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青女士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刘应征副院长。“饮水思源,五校一家”,与会嘉宾与50余位交大(上海、西安、新竹、北京、西南)校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李锦屏女士Ms. Kin Ping Lee现居波士顿,她和她的先生Thomas H. Lee对北美华人交流沟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李天和(Thomas H. Lee)学长出生于上海,美国华裔电工科学家。李天和早年曾就读于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后考入交通大学并于1946年毕业。此后赴美国留学,1950年获联合学院(UnionCollege)电工硕士学位。1954年又获伦斯勒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他于1948年起进入通用电气公司任职,曾于1970年代出任通用电气公司电力业务总战略设计师、电力系统总工程师等职。此后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电机系。他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1975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81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高级会员。1984年出任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所长。1986年当选瑞士工程科学院通讯院士。2000年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演讲嘉宾李锦屏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分享了她和她先生李天和校友的人生经历,并且总结出交大教给他们最宝贵的经验:那就是懂得学习的方法(SJTU taught us how to learn to learn)。黄震副校长从师资,科研,招生,以及国际合作等各方面介绍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近况,让校友们对母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上海交通大学波士顿地区校友会会长郑海宁介绍了校友会的主要职能,并积极鼓励交大校友们为建设校友会添砖加瓦、出谋划策。黄震副校长同时给波士顿地区校友会带来了两面锦旗,下图是赠予波士顿地区校友会锦旗,由上海交通大学波士顿地区校友会董事局主席陈奋先生代表校友会接受锦旗。

思源论坛主持人 Yi  Xue (左图)思源论坛负责人Zhibiao Rao & Yi  Xue (右图)


下图是波士顿地区校友会董事会和执行团队合影。左起Simin Chai(柴思敏), Xiaoqing Zhang(张晓青), Yi Xue(薛忆), Michael Chen (陈奋), Yiming Jiang, Zhibiao Rao, Haining Zheng(郑海宁), Chao Luo(罗超), Yuhua Cao(曹裕华), Naxin Sun(孙纳新).